那些年没有寄出去的情书 明诚篇(一)

此篇背景楼诚还未表露心迹


 吾兄,

你在我身边浅眠,而我端坐在这书桌的一隅贪恋这时光,有你的时光。你没有皱眉,所以我猜你在梦中应当是轻松的吧,或许还会有我。

台灯的灯光从灯罩处倾泻而出洒在牛皮纸上,钢笔尖在柔软纸面上划过触感很好,悄无声息。

明朗的日子在飞逝,中国在苟延残喘,而我们,正在追逐着时间。

炎黄子孙是一只奇怪的种族,历朝历代,更迭交替,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。

清朝推翻了明朝,游牧民族统治了中原,但有趣的是,汉人同化了满人,明朝也蚕食了清朝。

可无论怎样,中国还是中国。

我听说伪满那边在东三省推行日化政策,若抛去我中国人的身份,当真想要赞一声高明。统治一个民族,就要先摧毁它的脊柱,再改变他们的思想,抹灭他们的文化。

我在害怕,大哥,我真怕。我们跑得过时间么。

我现在眼见的是两个中国。一个充满奢靡彬彬有礼,一个衣不裹体,食不饱腹。上层中国人张扬嚣张,居高临下残忍冷漠地踩着下层,顺便再对日本或者有权的人士谄媚献笑,而下层,卑躬屈膝小心翼翼地在这个黑暗的社会中讨生活。

我忽然想起了一句话,“仓廪实而知礼节,衣食足而知荣辱。”何时我们的国家能真正的不卑不亢,彬彬有礼呢?

我能想出你若回答我的神情,“在我们胜利的那一刻。”

真是奇怪,即使只是想象出你笃定的模样,我便已心闲气定了。

或许那天真的快到了。

我会一直陪着你,我发誓。

好了,我也要回屋睡觉了,或许明天睡前我该和你一同躺下,这样能给你念一首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有人能够以冷漠的理性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暂时阻挡住爱情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但他无法用沉重的镣铐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锁住爱情的翅膀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任随他不欢笑、不玩耍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和冷峻的智慧结成盟友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旦顽皮的爱神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前来叩击他的大门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仍然会和理智发生争吵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由自主地去开门。

我一直在叩击着你的房门,我也听见了你不由自主的脚步声,手既然已经搭在了门把手上,何不试着转动一下给我开门?

行吧,真的要睡了,晚安,我的明先生,晚安,有你存在的时光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备注:

  • “仓廪实而知礼节,衣食足而知荣辱”此话原为管仲所说,但他在原文中选用“则”字代替“而”,后被司马迁改为“而”。为何改动改动的目的三言两语谈不清,有兴趣的可以结合当时的背景与朝代分析一下。

  • 诗选自普希金的《经验之谈》第一小节,如各位所见,我最近迷上了普希金。一位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严重ooc,错都在我

其他文戳这儿

评论(1)

热度(23)